当前位置:首页 >> 公益项目 >> 助立行动

助立行动

 

在我国,骨关节疾病已经成为患者丧失工作能力的第二位主要疾病,因病致困、因病返困的比例均在42%以上,很大一部分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导致终身残疾,而骨关节疾病是导致肢体残障的首要原因。

(数据来源于人民网)


阿恒,今年27岁,然而他人生最青春宝贵的八年,却是在疾病中渡过。父亲早亡,母亲改嫁,初中时爷爷去世,只留下阿恒和奶奶相依为命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勤劳善良的奶奶带着孙子艰难度日,阿恒也很懂事,2009年高考以538分的成绩被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录取,然而2011年,阿恒被确诊为强制性脊柱炎,从此人生被按下了暂停键,家成了他面对命运的战场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,主要病变部位为骨骼关节、脊柱及外周关节,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脊柱强直,也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“折叠人”。


因为家庭困难,以及当地医疗技术的落后和对疾病认知的缺乏,八年来,阿恒的病情愈发严重,渐渐发展成双侧髋关节融合,身体无法自由下蹲、弯腰、甚至奔跑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2020年,在当地合作爱心慈善机构的推荐下,助立行动了解了到阿恒的情况,经评估后决定为其提供免费医疗救助。7月19日,在姑姑的陪伴下,阿恒来到了深圳市平乐骨科医院,并于7月22日进行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,手术获得圆满成功,并于7月31日顺利出院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出院后,阿恒开始自学程序代码,现如今的他也在以自己的方式,重新投入社会,拥抱生活。而已经88岁高龄的奶奶,在看到孙子能够重新自立,正常行走后,眼里满是幸福的泪花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(照片已授权) 


阿恒的情况不是个例,在我国残疾困境患者中,又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关节疾病或创伤导致的“关节功能衰竭”,比如髋、膝关节退行性骨性关节炎、创伤性关节炎、类风湿性关节炎、强直性脊柱炎、股骨头缺血性坏死、高龄股骨颈骨折,部分股骨粗隆间骨折、髋关节发育不良、系统性红斑儿狼疮、血友病、关节周围肿瘤、结核、感染晚期关节病等各种关节疾病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患病的困境人口中,年龄在15岁至59岁占农村困境人口的40%以上,他们基本上都是所在家庭主要劳动力,患病不但会产生治疗费用,还会因为丧失劳动能力而直接影响创收,使家庭陷入贫病交加境地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到来,老年人的“关节功能衰竭”将是影响老年生活的最大问题,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。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,约有1.2亿人患有骨关节疾病,其中约10%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必须手术,若不进行及时治疗将会致残。


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是治疗晚期关节类疾病的最佳选择,技术已经非常成熟,但由于手术费用较高让很多贫困患者望而却步,给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骨关节疾病群体救助是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一环,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,助立行动在2020年迎来项目升级,为骨关节疾病困境人群提供手术治疗费用报销后全额减免,同时为低收入及经济困难群体提供最高两万元的医疗救助!


截至到2021年3月,“助立行动”已经为超过500名像阿恒这样的患者提供公益服务,大部分患者在关节置换术后可以回归社会,开始自己的事业,也有人投身公益,帮助身边其他人,有的甚至找到了另外一半,一改生活原来的容貌。


(照片已授权)


他们不缺乏生活下去的勇气,他们也正在重获生活的能力。

助立行动,我们一直在路上!